金庸故居开放仪式暨“在海宁读金庸”分享会在嘉兴海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15 15:18 信息来源:嘉兴市统战与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嘉兴市党外人士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12日下午,金庸故居开放仪式暨“在海宁读金庸”分享会在海宁市袁花镇举行。修缮一新的金庸故居以全新面貌正式对外开放。嘉兴市委书记陈伟,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旭,浙江省侨联副主席胡慧雷,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嘉兴市领导陈利众、李小平、张东和,海宁市领导徐明良、姚敏忠、周红霞等出席活动,港澳台侨各界代表人士、港澳青年代表、知名专家学者、金庸先生亲友代表及金庸迷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金庸故居位于海宁市袁花镇新袁村赫山房,是查良镛(笔名金庸)的出生地,更是“金学”研究的根脉地、查氏文化的传承地。为缅怀金庸“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传承他“持守正义、重信然诺”的世间道义,2023年下半年,金庸故居进行闭馆施工,全面修缮布展。提升后的金庸故居分为“居”和“展”两部分。“居”部分重在复原当年生活场景,呈现金庸的出生成长环境与家族背景。“展”部分以“文心侠骨赤子情——金庸的故事”为主题,展示金庸的传奇一生,更是从全国各地尤其是香港搜集了金庸相关的大量珍贵资料,如手稿、作品、原版报纸、改编的影视剧等,很多资料都是首次公开展示。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旭表示,金庸先生的作品浓缩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独特资源,是宣传浙江、唱响中国的文化名片,是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认同、汇聚团结奋斗力量的精神纽带。我们品读金庸先生,就是要共同传承好金庸先生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挖掘金庸文化的人文价值、精神富矿,持续深化浙港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海宁市委书记徐明良在致辞中说,海宁是金庸先生的出生地,童年和青少年生活的地方,接受启蒙教育和完成中学学业的地方。在先生传奇的一生中,有“武侠梦”“家国梦”,还有“故乡梦”,他曾6次回故乡,支持家乡教育、文旅等事业,充分彰显“赤子心、家乡情”。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常来海宁看看,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感受金庸家乡的独特魅力,携手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江湖”。

        在分享会上,中国作协、港澳知名人士、知名学者、港澳青年代表等围绕“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精神文脉畅谈心得感悟。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金庸作品中有着浓浓故乡情结,故乡正是先生笔下武侠江湖的源头。金庸生前好友、北大教授陈平原围绕金庸的文学创作思维对于当代中国文学的指导意义发表了感想。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卢敦基是金庸先生的关门弟子,他回忆了与金庸先生相处的点滴往事,讲述了从老师身上学到的文学创作知识。《射雕》三部曲英文版的译者张菁认为应该用好“金庸文化”这张文化金名片,深化中外文化文明的交流交往。浙江旅港青年会会长蒋思雨表示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海宁人,将学习金庸先生,做好浙港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不断促进浙江与港澳台侨青年的交流交往。

        此次活动上,浙江海外联谊会为海宁市委统战部颁发了全省首个港澳台侨青年交流实践基地牌匾,下一步该基地也将以金庸故居为依托,持续深化“金庸文化”品牌推介,进一步凝聚港澳台侨青年“同根连心”共创未来的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袁花镇“两查故里”建设方案,举行了金庸故居资料捐赠证书颁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