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赴平湖开展中共浙江省委委托重点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26 11:32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日前,民盟省委会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加快打造浙有善育、浙里康养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年度重点课题,在去年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失能失智老人兜底保障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

8月16日,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率调研组一行赴平湖开展调研。省医保局局长林仁方,民盟省委会副主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徐燕峰参加调研。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周连昆,平湖市委书记仲旭东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平湖市新仓镇九如城养老院、平湖市柏润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地,向养老服务机构详细了解机构运营模式、护理人员配备等方面情况,并就加强失能失智老人服务保障、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与机构负责人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嘉兴市养老服务总体情况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失能失智老人筛查评估、照护服务机构管理模式、长期护理险基金使用情况、康养机构建设规划、护理人员的培训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成岳冲肯定了嘉兴市在失能失智老人服务保障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嘉兴市和平湖市两级政府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改革,已基本形成了“自养自护+共养共护”的现代社会养老理念,积极引入了一些有情怀、有特色、有专业养老服务水准的社会力量,较好培育了一定数量的养老护理队伍,逐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示范的区域性综合养老保障模式,成绩有目共睹,值得肯定。

成岳冲表示,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一直以来都是养老的一大焦点,也是一大痛点,可谓“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建立失能失智老人兜底保障机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不仅有利于解放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做亮共同富裕的底色,也有利于适当减轻家庭的沉重负担,有利于提升特殊老年群体的生活品质。

成岳冲希望平湖继续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改革,在长期护理保险险种管理、系统解决、专业支援、人力升级等方面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力争走在全国前列。要不断健全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和政策兜底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照护负担。要不断完善失能失智老人评估体系,综合考虑区域性和特殊性,提高保险基金使用效能。

徐燕峰主持调研座谈会,并介绍了民盟省委会此次调研的相关背景情况。

民盟省委会常委、省政府研究室改革处处长张利萍,民盟省委会副秘书长、调研部部长朱宏松,调研组成员周坚、陆远强、沈玲、林坚等参加了调研。嘉兴市医保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和平湖市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