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15 17:56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图片

2022年8月11日下午,嘉兴召开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30余位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邱爱忠主持。

会上,五大宗教共7位代表人士围绕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民族工作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目标,从全面从严治教、推进崇俭戒奢主题教育、扎实做好“除险保安”专项工作、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李小平充分肯定了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疫情防控、服务社会和维护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

一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性,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要带头把宗教方针政策落实好,做爱国爱教的示范者、文化润教的引领者、和谐稳定的守护者和社会建设的参与者。

二要认真抓好从严治教工作。要严抓思想武装,始终把准正向,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和社会和谐。严抓信仰建设,始终坚守正信,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信教群众做好信徒,做好公民。严抓教务活动,始终践行正行,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倡导和践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文化和精神,在营造社会新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严抓规章制度,始终秉持正律,分批次、分层次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培训,推动法律法规进团体、进场所、进院校、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

三要扎实推进崇俭戒奢教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活动对宗教健康传承的重要意义,筑牢崇俭戒奢的思想基础。做到学习领会到位自觉遵守和践行各宗教关于勤俭节约的经典教义和教规制度,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坚持正信正行。做到查摆落实到位,组织一次宗教领域风气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查找原因、落实举措、举一反三、健全机制,推动宗教领域重难点问题的解决。

四要细致做好除险保安工作。要落实常态化平安巡查工作,完成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任务,消除问题隐患,不断提高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我市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