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召开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处分处理通报机制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12 11:01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外人士清廉体系建设,打造广泛凝聚共识、崇廉倡廉促廉、共建 “党外人士‘同心同廉’工程”,中共嘉兴市纪委、市监委,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拟联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处分处理情况日常通报机制。8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君,中共嘉兴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巡察办主任王险峰,各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了通报机制中主要涉及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统战部通报事项、主要通报人员范围和通报方式三项内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针对通报机制内容提出相关建设性意见建议。


王险峰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民主党派监督是监督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以建立此次创新的通报机制为契机,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做好培训指导工作,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党派建设。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合作,推动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良性互动,齐心协力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刘君表示:

在市委统战部、市纪委市监委和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进行定期会商,涉及重要情况及时沟通的基础上,建立通报机制是“同心同廉”的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做好内部监督的一个有益探索。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正确理解“清廉嘉兴”建设的有关要求,主动适应国家监督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党派要凝聚共识,协同配合做好这项工作,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加强培训学习,组织规范实施。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换届以来大部分党派都成立了监督委员会。要发挥好民主党派监委会的作用,履行职责、主动思考、尽职尽责,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梳理、提炼、归纳、总结遇到的问题,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严谨规范工作流程,全力做好此项工作。

三是要及时沟通协调、确保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推动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动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