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专题协商 无党派人士和新阶层人士代表积极建言

发布日期:2022-07-19 10:37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下午,嘉兴市政协举行2022年首场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围绕“助力百日攻坚 服务企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零距离倾听企业呼声,面对面协商解决企业难题。

“充满信心”四个字在此次专题协商会上频频出现。协商会现场,大家互动交流热烈,嘉兴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浙江隆聚餐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金小悦企业管理(嘉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盛静怡,无党派人士、嘉兴市新联会理事、海宁天一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平,无党派人士、嘉兴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蓓雯等委员和群众代表踊跃举手,围绕当前经济运行中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聚焦10个方面提出了29条具体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场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答复和交流。

盛静怡委员:加快恢复餐饮行业发展

餐饮业是个现金流行业,人员工资、房租、食材采购等都是固定支出,而堂食又是最大的现金流入来源,疫情期间堂食受到不小影响。虽然今年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扶持餐饮行业的政策,但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再加大力度。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餐饮企业员工达一定规模、在长时间内不裁员、对稳定和带动就业有贡献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或类似相关补助政策。同时,要大力宣传报道企业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发展信心。

市人力社保局回应:

今年我们主要采取“降、缓、返、扩、补”举措,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30%、60%分别提高到了50%、90%,并新增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补贴发放全部以“免申直享”形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将资金发放到企业缴费账户,实现零申请、秒到账。

鲁建平委员:建议搭建公共直播销售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嘉兴市部分企业搭上直播电商这趟“快车”,带动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但同时也要看到,嘉兴在培育本土优秀主播、小微企业参与直播以及直播多元化发展方面与我省杭州、金华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

建议搭建公共直播销售平台,嘉兴市及各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本地较大的电商企业,组建嘉兴及各县(市、区)的市县两级公共直播销售平台,甄选本地优质产品上线直播,形成合力,打响嘉兴直播品牌。另外,嘉兴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将企业产品直播与展示宣传嘉兴文化结合起来,以文化赋能电商直播更好地发展。

市商务局回应:

将进一步对小微直播企业在培训孵化、园区集聚、资源对接等方面赋能,一方面搭建直播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全市各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另一方面,培育文旅和产业标识型直播电商企业,发挥嘉兴在丝绸、皮革、粽子、菊花、海宁潮等文旅和产业带的优势,联合抖音、淘宝等主流直播电商平台,打造具有文旅和产业标识型直播电商企业。并计划把直播电商政策列入电商扶持政策的内容,在入驻基地、培训孵化等方面给予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吴蓓雯委员:加快房地产业复苏发展

近期,我市接连出台新政,支持刚性与改善性住房需求,起到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但依旧存在不少问题。建议嘉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振市场信心,打出政策组合拳,有序出台若干支持刚性与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激发市场活力。

市建设局回应: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优先满足在我市工作或创业群体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重点支持我市引进的各类人才,包括蓝领人才;坚持因城施策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完善土地收储政策和住宅用地出让方式,成熟一宗出让一宗;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加大项目建设监管;加强规划引领,从源头把控品质,提升建筑品质和物业管理水平,以未来社区理念打造“宜居在嘉”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