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19 09:56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图片

7月13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用一天时间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主持专题学习会并讲话,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及省市最新宣讲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交流心得体会、共话统战作为。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一个高举旗帜、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求真务实的会议。全市统一战线要自觉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全省“两个先行”和嘉兴“两个率先”贡献更多统战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深刻把握浙江“两个先行”和嘉兴“两个率先”一以贯之的政治逻辑,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两个先行”到“两个率先”,从共同富裕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嘉兴主动扛起的历史使命相得益彰。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大部署是浙江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指路明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浙江发展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要深刻把握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内涵要义,明确目标导向、凝聚奋进力量。

二是要深刻把握以省党代会精神强化“同心”政治引领的思想逻辑,在宣讲宣传上下功夫。省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省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省统战部长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相继召开,发出“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的号令。全市统一战线要坚决扛起“党的诞生地”的政治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打造具有“红船味”“嘉兴味”“统战味”和全国全省影响力的学习宣传活动品牌,强化“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喜迎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要深刻把握省党代会报告中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现实逻辑,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党代会报告对统战工作着墨多、举措实,明确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实施“同心共富”工程、“同心同廉”工程,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高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擦亮“浙里一家亲”“浙里石榴红”品牌,推进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扩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做好新时代港澳台工作,推动侨务工作先行示范。同时对促进“两个健康”,塑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统一战线要对标对表省党代会提出的对统战不同领域的具体目标,明确责任分工、主动谋划探索,围绕各地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形成一批创新性举措、示范性经验、标志性成果。要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挑战。

上午,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了集中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