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举办2022年“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开发区(惠民街道)“惠侨共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6-27 10:14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涉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尊侨、爱侨、护侨的法制环境,进一步助力侨商创新发展、海归创业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注入侨界动能,6月23日下午,由嘉善县委统战部、县侨联主办,开发区(惠民街道)承办的2022嘉善县“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开发区(惠民街道)“惠侨共富”分享会于开发区同舟智荟实践创新基地隆重举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都孝明,市委统战部侨政处处长莫凡,县侨联主席赵金刚,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副书记唐赟路,县人大法制委、县政协社法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侨联、县社会治理中心、省侨联法顾委嘉善工作站分管领导,各镇(街道)统战委员、统战干事,全县华侨、侨商、侨眷和新侨人才代表出席活动。

唐赟路在致辞中介绍了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及近年来侨法宣传、维护侨益、侨务招商的相关举措,并表示开发区(惠民街道)接下来将围绕“惠侨共富”主题举办系列活动,期望进一步强化与归侨、侨眷、侨资企业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回归家乡、投资兴业。

都孝明从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应尽义务、是各级各部门的应担责任、是侨务品牌活动的应有之义三个方面,对接下来的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勉励大家在凝聚侨心侨力、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的作用,通过宣传月活动,进一步营造依法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嘉善“双示范”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不断绘就最大最广的“共富同心圆”。

活动现场举行了“侨问我答”系列微视频首发式。为了以更加生动形象的形式宣传涉侨政策法规,县侨联联合开发区(惠民街道),邀请县委统战部(县侨联)法律顾问杭璐东以及侨界代表人士们,一起录制了“侨问我答”系列微视频,快速有效地帮助大家了解涉侨政策法规。

为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畅通侨胞诉求表达渠道,努力拓宽维权通道和维权手段,形成部门支持、各界配合的涉侨维权工作新局面,县侨联联合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协社法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社会治理中心和省侨联法顾委嘉善工作站,共同成立嘉善县涉侨法律服务联盟。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侨法宣传主题项目领办仪式。各镇、开发区(街道)领办了主题项目及涉侨法规政策资料,下一步将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带头学习宣传侨法政策,掌握涉侨法律法规知识,共同做好侨界群众权益保护工作。

在“惠侨共富”分享会上,三名嘉善侨界代表人士从海归人才和侨眷的视角,结合自身实践和经历,分享了各自对于共同富裕的理解和感悟。

孟一新

加拿大留学回国创业人员、浙江泰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张正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孟一新作《传承与创新 我的奋斗故事》主题分享,从学习与感悟、历练与成长、初心与使命三个阶段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以企业打造的特色品牌项目“共富小院”为例,分享了自己是如何牢牢把握住时代的发展方向,努力思考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发展方向的。

顾伟明

侨眷、浙江易尤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顾伟明作《百变的是身份 不变的是初心》主题分享,从自己的三个身份——党员、老师和侨眷出发,讲述了他数年来身体力行,通过做强企业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担任安全生产公益培训师构筑“平安嘉善”、为空巢侨眷老人送温暖等生动实践,诠释了自己助力共同富裕的责任和担当。

陈一航

美国留学海归创业者——嘉兴丰页东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一航作《多出去走走,回来才有精力拼搏》主题分享,以出国留学见闻、归国工作经历、创业创新感悟为主线,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勉励新生代海归留学生们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彰显家乡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中的海归担当。

最后,莫凡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侨法知识讲座,从侨的概念、侨的地位、侨的贡献、侨的政策、侨的工作五个层面,结合严谨的统计数据和生动的实践案例,对涉侨法规政策作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梳理,并分享了做好侨务工作的相关技巧。讲座不仅有效提高了大家对涉侨法律及侨务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了侨界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基层侨务干部为侨服务的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

据悉,嘉善全县涉侨人数约5000人,以留学人员为主的新侨群体占比较高,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总体素质较高,是助力共同富裕的优质资源。下一步,全县涉侨组织、相关部门将扎实做好侨界群众的服务工作和普法工作,引导他们以各种方式合力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为嘉兴市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