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党组书记庄莉萍一行来嘉兴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21 09:12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6月14日至15日,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一行来嘉兴调研。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市侨联主席宗晓慧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站来到了“侨立方”数智服务平台,详细了解“侨立方”建设发展和服务侨商、海归人才功能发挥情况。庄莉萍对“侨立方”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嘉兴市侨联不断创新引进新侨人才的载体和形式,积极探索服务侨胞及留学生创新创业的新路径。

在侨资企业众恒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庄莉萍一行向企业负责人、嘉兴市侨联兼职副主席蔡国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鼓励企业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为助推经济稳进提质贡献侨的力量。

来到海盐县澉浦镇“侨之家”,调研组通过专员讲解、观看文献和陈列等方式,了解“浙北侨乡”的发展史以及“侨之家”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听取镇侨联主席、基层“白忙官”赵荣华的先进事迹。庄莉萍指出,澉浦镇侨联工作有情怀、基础实、成效好,希望海盐县侨联用好澉浦镇的侨务资源,发挥侨联优势,进一步做足“侨”的文章,不断扩大“浙北侨乡”影响力。

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嘉兴市侨联、秀洲区侨联、平湖市侨联和嘉兴市侨商会、长三角海创俱乐部的有关工作汇报,并就嘉兴筹备开展“创业中华”等活动予以指导。

庄莉萍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嘉兴市侨联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画好侨心向党“同心圆”。发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将嘉兴“两个文化”植入各类涉侨活动和外宣平台,以“根、魂、梦”为纽带画出最大同心圆。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积极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二要跑出侨助共富“嘉速度”。积极参与省侨联开展的“同心共富·侨来建功”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嘉兴区位优势和新侨资源优势,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在助力共同富裕中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完善侨商走访服务机制,助推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侨界落实。

三要办实为侨服务“暖心事”。加强华侨权益保护,努力维护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拓展后疫情时代联谊联络工作平台和手段,做大“朋友圈”。做好稳侨安侨暖侨各项工作,尤其抓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侨胞侨眷的关爱帮扶。

四要筑牢变革重塑“基本盘”。大力推进“数智侨联”建设,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推广“党建带侨建”成功经验,打造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样板。加强各级侨联组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整体化推动侨联事业发展。重视侨联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上强、专业水平高、作风优良的实干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