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香港回归25周年丨今天嘉港“同心伙伴”在“两查故里”海宁正式结对!

发布日期:2022-06-21 09:37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同心伙伴潮城聚,同行友朋香江情。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促进嘉港两地青年交流,6月19日,2022嘉兴-香港青年“同心伙伴”结对交流海宁行活动举行。嘉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君,共青团嘉兴市委书记田凯,海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春浩,共青团海宁市委书记许笑云出席活动。

陆春浩表示,海宁与香港两地人缘相亲,往来频繁,合作紧密。希望两地青年砥砺家国情怀,坚决拥护“一国两制”,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为香港繁荣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希望两地青年讲好家国故事,以同根同源“两查”精神为纽带,共同讲好浙江故事、香港故事,多为嘉兴、海宁推介发声、牵线搭桥。希望两地青年融入家国发展,让海宁成为港商在浙投资的集聚区、浙港共富合作的示范区,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作出更大贡献。

蒋思雨表示,海宁和香港一直以来都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频繁交流。浙江旅港青年会作为香港成立最早的省级青年社团之一,是凝聚青年力量,密切浙港青年交流的平台,希望浙江旅港青年会和海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结对成为“同心伙伴”,共同携手奋进,共创美好未来。

姚惟秉表示,这是两地青年缔结友谊、筑梦未来的相聚,希望两地青年互利合作、携手共进,架起嘉兴-香港青年心灵互通、事业互助、文化互融、命运互联的“伙伴”桥梁,为共同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刘君指出,近年来,嘉兴通过文化交流、学校结对等多种途径,搭建合作交流载体,促进嘉兴与香港青年交流交往,进一步加深了两地联络联谊。今天的“同心伙伴”结对,为嘉港深度合作交流打开了新局面。希望广大嘉港青年把个人的成长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宏伟事业之中,始终传承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坚守报国初心,厚植家国情怀,紧密合作、携手发展,抢抓共同富裕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大局,携手共创未来。

“我准备的礼物是一件硖石灯彩,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海宁地方特色。”“我手中是一本纪念册,记录了我们协会这十多年来的历程……”现场,随着海宁市新生代创业联谊会和浙江旅港青年会青年代表互赠礼物,标志着两地青年“同心伙伴”正式结对。

活动推出了“同心研学· 寻根之旅”“同心沙龙·智享空间”“同心讲坛·青春分享” “同心海联·青爱的宁” “同心共富·创业工场”五项海宁-香港“同心伙伴”交流合作项目,通过经济、文化、科技等多领域互动交流,把项目做深做细做实,共同讲好浙江故事、香港故事。与此同时,海宁市港澳青年“同心伙伴之家”也于当天正式揭牌。据悉,“同心伙伴之家”坐落于海宁市青年中心,内设有阳光小屋、创智乐园、社团联盟等活动场所,为广大青年提供联谊交友、就业创业等服务。

此外,当天嘉兴、香港青年还共同发布助力稳进提质和共同富裕倡议书,浙江香港商会和海宁市总商会缔结友好“伙伴”商会,未来双方将共同携手为两地企业互往交流搭建平台,牵线搭桥,持续不断为青年们创业创新提供支持,为服务共同富裕大局汇聚最强合力。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众所周知,出生于海宁的金庸先生,一生创作的武侠经典小说脍炙人口,令大家津津乐道,而他笔下的江湖,更是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此次活动还特意邀请了“金学”研究者、全球金庸迷群英会名誉会长袁斐作主题分享《焕然文采照青春,一策江湖自在身》,两地青年代表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增进文化交流,展现青年风采。

浙江旅港青年会代表朱世豪、海宁市新生代创业联谊会理事陈燕、海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谢钧任上台交流了自己与香港的珍贵回忆、逐梦故事,分享了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奋斗故事。

活动最后,全场共同深情合唱《东方之珠》,与会嘉宾留下珍贵合影。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体验了海宁文旅科创精品线,漫步“两查故里”袁花的查济民祖居和金庸故居,走读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校区),感受海宁的名人乡贤文化、科创发展和城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