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召开2022年度政党协商课题对接会

发布日期:2022-06-21 09:40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下午,嘉兴市召开2022年度政党协商课题对接会。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综合执法局、市残联等12个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以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课题调研组有关成员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君主持会议。

今年,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重点围绕“三富四优、七个典范”目标,以《聚焦高品质民生供给,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作为政党协商总课题,紧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不同维度出发,建言献策,提出具有现实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会上,各有关部门围绕重点课题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需要民主党派助推的工作及意见建议。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就“宜业在嘉”“温暖在嘉”“宜居在嘉”“善育在嘉”“优学在嘉”“健康在嘉”“颐养在嘉”“生态立市”“城市品质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等不同的选题方向分别作了提问,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下一步,各课题组将围绕各自选题开展深度培训和调研,最终形成既切合实际又独具特色的高质量课题报告,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提供决策参考。

会议最后,刘君对课题调研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增强调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肩负起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的职责,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全面了解情况,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协商意见。同时,希望各政府部门积极沟通配合、互动合作,把工作的实时进展情况,及时提供给课题组,提供充足的知情明政保障。

二是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增强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课题组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做好课题调研前的谋划工作,坚持横向切口要窄、纵向推进要深的要求,做深做实做细课题研究。在研究中,大家要有分有合,为各子课题的调研、资料的查阅、报告的写作提供帮助。

三是精准建言,善作善成,展示党派成员的形象和素质。课题调研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课题组尽快对已有的思考进行归纳,认真参加培训,沉下心调研,在学习、调研中不断总结提炼,在调研和专题协商中充分展示我市民主党派成员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和良好的自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