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9 18:10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李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慧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对台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奋力实现“两个率先”,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华、市政协副主席戴铭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李小平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对台工作大力实施“台资企业跃升行动、为企服务优+行动、台湾青年领雁行动、干部队伍争先行动”等四大行动,各项工作位居全省前茅。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服务工作大局。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确保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在嘉兴一贯到底、高效落地。圆满完成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一行在禾防疫隔离专项任务,保障好省委青发论坛有关工作;凝聚全市台胞台商力量,积极助力嘉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

二是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助力高质量台资集聚高地建设。2021年,全市新设台资企业50家,新引进台资项目83个,总投资10.11亿美元,合同台资5.57亿美元,实到台资7.33亿美元,项目数、实到台资均列全省第一;累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占全市12%)。

三是以敢试敢闯的劲头推进数字化改革。按时保质建好党政机关整体智治门户网站,成功建成全省首个台资未来工厂,在全省首创“台资企业信息系统”,在嘉善探索开展台胞数字服务码(台融码)试点工作。

四是以因地制宜的创新开展特色交流。创新“嘉(家)里有我”交流品牌,举办“台胞看嘉兴”等30余场专项交流活动;通过举办长三角台湾青年棒垒球赛、浙江台青篮球联赛等系列赛事,进一步凝聚长三角台商台胞台青新生力量;硖石灯彩于元宵节期间入岛参展,吸引当地400余万人次参观。

五是以永无止境的自觉落实党建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七讲七比七争”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大力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台办干部队伍。坚持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对台工作资源,创造性延伸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推进台企党建工作,成立台资企业党建联盟,有关做法受到中央台办充分肯定。

图片


 会议指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省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做好各项对台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发挥嘉兴对台工作资源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要注重统筹谋划,推进高质量台资集聚高地建设;要聚焦发展未来,创新做好台湾青年工作;要密切两岸联系,加大嘉台两地交流力度;要确保大局稳定,着力防范化解涉台风险。

会议强调

对台工作是“国之大者”,要切实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统筹优化资源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全市对台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市经信局、市金融办分别围绕各自特色工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