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市侨联主席宗晓慧调研海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7 17:36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搭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5月16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市侨联主席宗晓慧一行赴海宁调研指导米谷故居创建“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海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侨办主任钱立辉,斜桥镇党委委员、侨联主席董一帆陪同。

在米谷故居,宗晓慧参观了米谷故居三进三间二层建筑,详细了解著名画家米谷(原名朱禄庆)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以笔为戎,创作许多抨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漫画来支持救国的事迹,感受斜桥浓郁的红色爱国主义人文底蕴。

宗晓慧希望米谷故居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创建为契机,切实提升参观互动化、故事生动化、展陈立体化;以红色漫画为载体,融入侨元素,探索米谷漫画的文创产品,让前来参观的华人华侨、留学人员深入了解斜桥的红色文化底蕴;以名人效应为纽带,搭建起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扩大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斜桥镇侨联充分挖掘人文地域优势,坚持红色教育与文化传承并重,以米谷红色政治漫画为特色,以洛溪红色名人文化为纽带,以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为重点,积极做好米谷故居的阵地提升、内涵挖掘、文化弘扬等工作,为米谷故居创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把好方向、下准功夫、提炼亮点,着力将米谷故居打造成侨界人士学习、活动和交流的重要载体、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