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宣传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05-13 19:15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为期两天的2022年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宣传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社会主义学院顺利开班。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罡主持开班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姚建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统战群团部、嘉兴港区宣传统战群团部相关负责人及所辖镇、街道统战委员或信息员等近50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罡代表院校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培训班的教学安排情况、学习纪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作了重点说明。

姚建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在基层落地落实,提升基层统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信息宣传工作水平,提高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统战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战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基层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既是统战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薄弱环节,基层存在对统战工作不了解、不理解、不关心的现象,为破解此类难题,要充分认识信息宣传工作的“生产力”“领导力”作用,要充分认识信息宣传工作是学习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做法的好载体,要充分认识信息宣传是省市考核的重要方面,体现了各地工作成效。

二要创新工作理念 通过信息宣传工作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地各单位要不断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在统战工作创新上,着力在新形势下加强对统战对象的思想引领、发挥现有统战阵地作用、激发现有统战社团活力等方面不断探索思考,在信息宣传工作创新上,在落实专人负责、发挥考核办法作用、组建信息宣传队伍、召开季度例会、加强媒体间关系、畅通省市交流等方面不断健全机制。

三要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市信息宣传工作提质增效。统战干部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提升自身工作领域显示度、辨识度。要加强学习,及时把握信息宣传工作新要求新方向,要深入谋划,认真思考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手段路径,要夯实基础,培养敏锐目光,发掘优秀素材,做发现亮点要点重点的“有心人”。

开班当日,市委副秘书长汪洪波作《从统筹城乡典范到共同富裕典范的嘉兴实践》专题辅导。

市政协研究室理论研究处副处长谢宇亮作《社情民意那些事儿》专题辅导。

“禾点点”运行中心编辑部副主任羊丰伟作《聚力融合创新,让新时代统战宣传“破圈”而出》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