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04-17 11:11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为期三天的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在浙江省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社会主义学院顺利开班。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统战群团部、嘉兴港区宣传统战群团部分管基层统战工作的领导及有关同志,各镇(街道)统战委员、统战干事等50余人参加培训。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杜颖英致欢迎辞,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姚建新主持开班仪式。

     张仁贵指出,本次培训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及全市各乡镇(街道)换届工作完成、基层统战干部发生调整之际,对深入贯彻学习全会精神、夯实基层统战干部思想理论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统一战线是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旗帜鲜明地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十大宝贵经验之一。全市基层统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

     张仁贵围绕“什么是统一战线?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怎么样建设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展开。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既是党执政并且长期执政的需要,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面临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动员、组织、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建设新时代的统一战线,要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各地要重点围绕统一战线十二个方面的工作范围,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在多党合作领域,要巩固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助力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县(市、区)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层面不断探索。要信任、尊重、引导、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民族工作领域,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领域,要推进宗教中国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在非公经济领域,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鼓励、引导非公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强化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在港澳台海外领域,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

     张仁贵强调,一是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好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善于使用政策和策略,处理好多样性和统一性的关系。三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组织、选拔、培育好党外代表人士。他对全市基层统战干部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思想有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胸中有局,要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发挥统战人脉资源优势服务大局。三是眼里有活,要对统战工作积极进行谋篇布局,推动实践创新。四是脚下有泥,要深入统战对象所在的社区、企业、学校等一线地区,了解统战对象。五是手中有方,加强平台载体设计,实现守正创新。六是心中有戒,基层统战干部和不同统战对象打交道要严守纪律要求,筑牢底线意识。

开班当日,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副教授陆聂海作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专题辅导。姚建新作《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乡贤和基层统战工作实务》专题辅导。

嘉兴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侨办副主任、侨联副主席朱海林作 《基层侨务工作实务》专题辅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