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经济科技部调研员周玲玲一行赴嘉兴秀洲区考察调研侨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7 10:55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3月8日,省侨联经济科技部调研员周玲玲一行赴嘉兴秀洲区考察调研侨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指导海创园、留创园区等侨联阵地人才服务、机制创新工作。嘉兴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办副主任朱海林,市侨联联谊权益与经济科技部部长李勇军,秀洲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主席、区侨办主任赵国君等参加调研。

第一站: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

周玲玲一行首先参观了园区展陈厅及“侨胞之家”,听取了园区发展概况、为侨服务及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情况介绍,走访考察了“智慧谷”留创孵化基地以及新加坡归国留学人员创办企业仕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于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基地,科技园于2021年被评为嘉兴市侨界创业创新基地。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嘉兴市政府共同建设,依托上海交大雄厚的科研实力,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园“侨胞之家”,依托党建带侨建“四共机制”和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创新创业导师,帮助党员及侨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把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团结凝聚起来。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主题,将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的烦恼作为园区党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把党建带侨建工作植入创业型企业孵化全过程的实践创新。

第二站:博尔玛创新园      

周玲玲一行接着来到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博尔玛创新园,参观了园区展示厅、“侨胞之家”,并开展座谈,详细了解园区留创新侨人员创新创业环境、侨企入驻发展情况。博尔玛创新园由知名华商企业家、西班牙侨领刘光新于2003年投资建设,园区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从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培育、孵化以及投融资服务,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海内外众多国家成功建立产业园,成为国内外领先的主题化产业园区运营商。

作为嘉兴市侨界创业创新基地,博尔玛创新园以高标准打造“侨联四海、情系五洲”为主题的“侨之家”活动阵地,为近30家涉侨企业提供互动交流平台。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建立健全党建带侨建“四共机制”,成立创新园党组织,组建侨联工作小组,推进党建侨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创新园建立起明晰的海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培养机制,依托西班牙母公司海外资源和嘉兴市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为更好的吸引海外人才入园发展,创新园投资500余万元进行了数字化小微园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侨界创新创业环境。

座谈会上,周玲玲对秀洲区“侨之家”基层侨联组织阵地以及侨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以侨联为主导的海创园区的建设发展,以侨为桥、以侨引侨,通过聚焦海内外高精尖技术及人才,为城区发展提供项目引荐、产业资源整合等科技创新服务,为广大海归高层次人才工作、创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希望要进一步发挥海创园等侨界创新创业基地的功能作用,以汇聚侨资侨智、推动侨界创新创业为指引,不断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务实举措,为浙江侨界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