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召开全市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迎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17 10:05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1月12日下午,嘉兴市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迎春座谈会在华美达酒店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忠华,市人大民宗外侨委副主任委员蔡晓峰,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副主任徐正方,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爱忠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民宗局副局长马继宁主持。

座谈会上,邱爱忠传达了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嘉兴市2021年度民宗工作情况及2022年度民宗工作主要思路。

各位代表人士围绕嘉兴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最后,张仁贵强调,各位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各民族同胞、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做民族团结的示范者

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的精神和价值,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实现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观的内在统一。

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做爱国爱教的引领者

要从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维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站位出发,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坚持爱国与爱教的统一。

三、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做和谐稳定的守护者

要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

四、推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做数字赋能的变革者

要按照省民宗委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浙里宗教智治应用”贯通使用工作,安装、运用好“浙江掌上宗教”APP系统,围绕民宗领域平安建设、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等项目,落实日常巡查、问题整改、意见反馈等任务,形成宗教事务的闭环管理,系统重塑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提高整体智治水平、自我管理水平。

五、要不断激发各族群众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行动自觉,做社会建设的参与者

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救灾赈灾、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打造民族宗教领域具有嘉兴特色和辨识度的服务品牌。要在信教群众中广泛宣传奉献、互助、感恩的理念,不断增强他们的慈善意识,引导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