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6 16:20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及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全市统一战线的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君主持会议。

会上,刘君传达了市委张兵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张兵在批示中肯定了2021年度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他对新的一年提出要求,希望全市统一战线持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统战工作,加快建设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切实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统战优势,主动参与到“双招双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域治理现代化等火热实践中来,勇担“两个率先”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建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张建生,嘉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都孝明,海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春浩依次在所在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省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坚持“庆建党百年·谱同心华章”工作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激发智慧力量,汇聚统战资源助力共同富裕,有力释放法宝优势作用,推动红船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等3项活动列为省委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嘉兴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会议指出

要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职责使命和目标要求。从统一战线走过的百年历史,精准把握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的丰富内涵。从统一战线所处的时代背景,精准把握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定位。从统一战线内在的本质要求,精准把握统一战线工作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二十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全市统战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红船引领·同心圆梦”工作主题,坚持“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工作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紧扣大团结、大联合本质要求,增共识、助发展、保平安、促变革,着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扛起“两个率先”的历史使命,助力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

2022年统战工作重点要在十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学习教育,开展主题活动,强化目标引领。二是聚焦“同心共富”工程,助推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举办“同心共富”论坛,深谋“同心共富”良策,推进“同心共富”实践。三是聚焦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丰富多党合作传统教育载体。四是聚焦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梯队培育,壮大新的统战力量。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平台赋能,强化建功担当。五是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建设,夯实民族团结之基。开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行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行动、“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助推行动。六是聚焦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打造宗教领域最优生态。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深化宗教领域“四治”整改工作,推动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七是聚焦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建设,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建设思想政治引领高地,打造民营经济“三服务”升级版,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八是聚焦港澳台海外统战资源涵养,凝聚共圆中国梦的力量。汇聚最大力量,聚力“双招双引”,深化联络服务。九是聚焦激发新乡贤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机制提质增效,谋深谋实平台载体,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十是聚焦数字统战建设,提升塑造变革的能力。迭代升级应用场景,打造改革创新成果,推动系统性重塑。

会议强调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眼责任使命,进一步把握一致性与多样性、谋划长远与干在当下、总体平稳与开拓创新、代表人士与一般成员的关系。着眼协同高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持续加强“统”的力量,不断强化“干”的责任,有效发挥“督”的作用。着眼系统重塑,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的基层基础,强化工作保障,创新方式方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锻造干部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工商联驻会副主席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委统战部设分会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