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2-28 09:35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邱爱忠传达学习了近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会议及袁家军书记讲话精神。部机关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邱爱忠及部务会议成员、市民宗局副局长马继宁,市民宗局副局长范建华围绕全国宗教会议、宗教中国化问题及全市宗教工作等展开具体交流。

张仁贵指出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时隔五年再次召开,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全面总结和升华,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宗教工作关乎国家安全、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市统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张仁贵强调

一是要完整、全面、准确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要根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吃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推动全市宗教工作从“治标”到“治本”深化,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二是明确努力方向,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要在“为什么化”上深化认识,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宗教发展必然要与所处时代、社会、国家相适应;要在“化什么”上积极探索,支持宗教界运用中国语言、中国表达方式与时俱进地加强教义教规的阐释和演进;要在“谁来化”上协同发力,切实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三支队伍建设。

三是将依法治理贯穿到宗教事务管理的全过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从“处理”到“治理”的转变,从源头化解矛盾,加强前端治理;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从“事务”到“队伍”的转变,抓好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从“单一”到“复合”的转变,在宗教事务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各部门沟通协作。

四是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抓好学习宣讲,将学习宣讲会议精神和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贯通起来;要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要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各地实际问题;要加强督查检查,推动各级贯彻落实。

会上还传达了市委疫情防控部署相关要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