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年会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1-06-23 10:57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6月9日,在中央统战部的悉心指导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有力支持下,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中共嘉兴市委、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年会在嘉兴胜利闭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张建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君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闭幕式。

今天的会议十分丰富。上午举行多党合作高端论坛。由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教授主持,分为上下半场,专家学者汪业芬、万小艳、吴平魁、程乐松、蒋锐、郭洪泉、邢菁华、范柏乃、孔令智、黄天柱分别围绕《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以富国强民为己任,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做实事的能力——费孝通先生为治国理政出谋划策的启示》《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的几个着力点》《从天下到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聚与多党合作的实践价值》《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等主题,交流了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下午嘉兴市委统战部代表和其他与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刘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嘉兴是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发源地,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先行地、民主党派先贤荟萃之地,历来有着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光荣传统。嘉兴在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中突出立心铸魂,实现政治建设的高引领度,优化顶层设计,实现系统集成高创新度,强化履职担当,实现服务中心的高契合度,不断推动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频共振,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丰富多党合作崭新的嘉兴篇章。接下来嘉兴将继续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袁莎作总结发言,他从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演进、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经验、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与完善、百年党史中民主政治的理论创新、加强参政党建设五个角度对会议作了重要总结。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以“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为主题,成功举办多党合作高端论坛和第十九届年会,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不仅深化了对百年党史的认识,深化了对民主政治理论与多党合作理论的研究,还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规律性认识,有利于我们未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