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开幕式暨嘉兴站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3 10:39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3.jp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5月18日,来自48个国家,100余位侨胞代表参加的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开幕式暨嘉兴站活动在嘉兴举行。

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施利民,浙江省人大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建勋,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水明,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浙江省侨联副主席、省侨青联会长林东,浙江省侨联副主席、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乃科,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宁波市侨商会监事长傅旭敏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主持开幕式。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外侨胞是促进中外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塑造中国形象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浙江省侨联紧紧围绕“两个重要”,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侨胞听党话、跟党走,以“一颗侨心永向党”的坚定站位画好最大同心圆。

连小敏强调,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宣讲,更是一场党性的洗礼和信仰的淬炼,我们将从南湖启航,重走浙江红色之路,通过“三个故事、四种味道”,以真挚的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侨联味,去追寻革命足迹,致敬伟大英雄,体悟历史责任,汲取历史智慧。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水明在致辞中指出:浙江作为“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最鲜明的底色。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红船到红色圣地浙西南,浙江是一片充满诗情画意的热土,更是一片传承“红色根脉”的热土。

王水明表示,作为新时代媒体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红色根脉”为主线,全媒体、多维度、立体化展示中国共产党史和浙江侨史的壮丽百年,展现共产党人的勇毅担当和浙侨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各界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浙”里读懂“红色根脉”,在“浙”里领略百年风华。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表示:今天,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启程,这是侨心向党、同心筑梦的生动实践,很有意义。张仁贵指出,嘉兴正在大力开展以“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为主题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中心工作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深入实施“侨心向党”“侨助蝶变”“侨基提升”三大行动,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引导广大侨界群众为全面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我市侨界智慧和力量。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在致辞中提到:此次,浙江侨界一百余位侨胞、侨商代表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出发,重走浙江红色之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侨胞侨心向党建设家乡再出发,引领广大侨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在浙江这片红色土地上,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在侨界中掀起一股学史悟思、铭记党恩、增信崇德、勇开新局的热潮,在“重要窗口 侨有担当”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整场开幕式线上线下结合,海内海外联动。

在“红船领航 侨心向党”全球连线视频环节,世界各地的浙籍侨胞在马克思故居布鲁塞尔,恩格斯故乡德国伍珀塔尔,和周恩来、聂荣臻等革命家旅居欧洲的勤工俭学地,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俄罗斯莫斯科五一村,发来祝贺视频。


活动现场,浙江省侨青联副会长、九龙苍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华把以“南湖红船”为主题的青田石雕作品捐赠给南湖革命纪念馆,“器以载道,物以传情”,通过幽幽青田石,表达了海外游子的拳拳赤子之心,更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随后,侨界女高音歌唱家,嘉兴学院教师王岚带来《心中的歌儿唱给党》。这首由浙籍侨界作曲家朱培华谱写的旋律,唱出了200万浙籍侨胞对党的无比深情,也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在红船边成长,在华侨大学求学的叶蕴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中。她带来的《红船映初心》主题演讲质朴感人,让现场嘉宾们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有了深深感悟。

在热烈的掌声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先生上台为出征队伍授旗。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林东上台接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期四天的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随之拉开帷幕……未来三天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将前往浙东抗日根据地余姚,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丽水继续踏寻红色足迹。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侨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江省侨商会、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浙江省侨联妇女工作委员会、《浙商》杂志社主办,嘉兴市侨联、宁波市侨联、丽水市侨联、侨音融媒体中心承办。开幕式之前,侨胞代表们还聆听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讲师李益模带来的主题讲座《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100年》,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并赴南湖瞻仰红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