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张仁贵:全面落实会议精神 创新发展民族工作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

发布日期:2021-10-09 10:03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全面落实会议精神  创新发展民族工作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典范城市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9月14日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深入阐释新征程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对新时代我省推进民族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嘉兴市委统战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责任,落实落细指示要求,扎实推进红船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

一、要聚焦“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高站位抓好学习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做好民族工作至关重要。要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紧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以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科学方法、政策举措、根本政治保证为重点,组织各地各级党委专题学、各级统战部门反复深入学,营造全市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要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标准抓好宣传

要以宣传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为重点,扎实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运用各级宣传平台、各类宣传媒体、文艺作品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嘉兴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认同”,全面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

三、要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高质量抓好贯彻

全面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培育工作,今年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6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同时,高标准打造一批“四微”标准化建设村(社区)和少数民族工作室,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宣传教育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嘉兴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聚焦“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提升”,高要求抓好推进

全市统战系统要按照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实现迭变跃升、跨越发展的要求,履行好牵头协调的职责,坚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形成一批在全国和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石榴红”民族工作品牌,为守好红色根脉、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