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砥砺创新:嘉兴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例会

发布日期:2020-09-09 10:32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动全市统一战线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智慧力量,2020年9月2日下午,嘉兴市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例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精神,围绕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开展交流座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各条线分管副部长和办公室、综合研究室、党派干部处等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统战群团部、嘉兴港区宣传统战群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会议精神,传达部署了专项工作。

围绕“加快推进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献礼建党百年”这一主题,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统战群团部、嘉兴港区宣传统战群团部负责人依次进行了交流汇报。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剖析自身的独特资源和现实基础,就深化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等展开深入交流,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着力推动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步伐,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精神,在党的诞生地书写新篇章、提供新经验、创造新样板。

市委统战部各条线分管副部长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在听取了交流汇报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充分肯定了各地的工作,认为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很有启发。

    张仁贵强调,各地要把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作为统战系统的重要工作、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系统谋划,深化改革,砥砺创新。

一是要重点围绕理论、制度、实践“三个创新”,加快推进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列入了市委深化改革项目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交出一份改革创新的满意答卷。要把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作为迎接建党百年“大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筹备召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论坛暨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研讨会,力争形成一批可展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二是要深入分析目前现状,找准不足和差距。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我市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作为党的诞生地,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嘉兴有一批民主党派的创始人,民主党派组织基本健全,组织基础非常好;嘉兴目前已经有很好的实践创新和工作做法,比如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在社会服务上形成了工作品牌等。着眼于“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新要求、新定位,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是“五彩嘉兴”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还存在着工作成效展示成果亮点还不够多、缺乏系统思考和总结提升、工作影响力和辨识度还有差距等不足和问题。

三是要准确把握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三个创新”的主攻方向。必须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体现这项工作的政治性,尤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必须要强化顶层设计,体现工作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层面、党派自身建设层面、党派履职和作用发挥层面、支持党派建设和工作开展的制度安排层面等来系统谋划。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工作,体现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要突出重点,精心打造工作品牌。

四是要精准定位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三个创新”应该聚焦的重点。在理论创新层面,要围绕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开展研讨。在制度层面上,要围绕民主党派“五大建设”来展开,包括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要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作用发挥创造条件、制度安排。在实践创新层面,要围绕服务中心、基层、人民,加强品牌和基地建设。

五是要明确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三个创新”的工作要求。各地统战部门的“一把手”要亲自抓,在部里面、甚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系统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做到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等方面提出量化指标。要按照总结一批、提升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要求,对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凝练提升,提升到制度层面、机制层面;对现有的制度、机制,按照“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要求,进行提升和赋能;对于从系统考虑,统筹谋划缺乏、短板,确定项目,进行实践和创新。要建立工作的推进机制,尽快确定项目方案,力争通过半年的时间,到明年3月份能够出成果,形成理论、制度、实践创新的汇编,完成精品线路的打造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