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七五”普法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0-08-20 16:13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2016年以来,市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省委“七五”普法的部署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市委统战部“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通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直接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抓的普法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部署落实

制定了《全市统战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则(2016-2020)》。每年初部务会议研究年度工作时,一并研究普法工作,每季度召开部长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

优先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支出,2018年以来累计用于普法的经费达10余万元。 

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代表人士这个重点,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了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开展学法,进一步强化部务会议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参加公务员学法三年轮训,积极参加公务员年度学法考试,参训参考率100%。 

二是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核心,深化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制定出台了《嘉兴市城市民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嘉兴市民族团结进步实施方案》,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镇(街道)、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市场)、进宗教场所六进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         

三是紧紧依托宗教活动场所这个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讲 。每年举办“国法与教规”培训班,增强教职人员和场所负责人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以《宪法》为主题,组织开展“百个场所百场宣讲”暨“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去年以来累计举办宣讲活动90余次,受教育人数35000余人。

 

四是紧紧把牢华侨权益保护这个根本要求,扎实推进侨法宣传。通过打造品牌、深化服务、抓实载体,有效的形成了依法护侨的氛围。

打响一个品

在秀洲区江南摩尔举办了全省宣传贯彻《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暨嘉兴市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 

深化两项服务

一方面,深入开展“侨商服务月”活动;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侨界维权服务中心,成立“嘉兴市群团组织维权服务中心”。 

宗教事务管理方面,抓住宗教活动这个外在表现形式,依法规范宗教活动管理,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

一是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治理能力 制定《嘉兴市落实中央宗教工作督查整改任务责任分解》,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对宗教工作的认识和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

二是着力加强宗教执法力量建设。我部共有8名干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嘉善、海宁、桐乡等3个宗教工作重点县(市)也都按要求配备了3名以上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制定了《嘉兴市民宗局案件调查处理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依法加强民间信仰管理。制定了全省首个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嘉兴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规范》,使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从无法可依到有规可循。

在依法护侨、为侨服务方面,通过规范涉侨审批、妥善处置涉侨诉求、开展侨法执行情况督查等,有力地维护了华侨、归侨、侨眷权益。

一是严格规范涉侨行政审批。着力在涉侨行政事务办理方面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流程,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近五年来,共办理华侨回国定居22例,审核申报“三侨生”中考政策加分8例、高考政策加分19例,办理归侨证1例。 

二是妥善处置涉侨诉求。近三年来,全市统战部门共受理涉侨信访320件(次),接待来访近260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次。 

三是开展侨法执行情况督查。会同市人大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涉侨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