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2020年嘉兴市统战工作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0-07-17 10:18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3月2日上午,嘉兴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

新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要根据“全面落实年”提出的“落实落实再落实”总体要求,按照“11310”总体思路开展统战工作,即:

第一个“1”:坚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工作主题,引领统一战线担当新使命。

第二个“1”:明确将“红船引领·同心追梦”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凝聚各方力量共谋新发展。

“3”:扎实推进“三大工程”,紧扣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

一是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工程,以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实践为重点,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完善党的诞生地中共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同心共创”机制。

二是市域治理现代化助推工程,依托新乡贤联谊(参事)会、商协会、民族之家、宗教团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侨社团等统战组织汇聚智慧力量。

三是基层基础提升工程,以配强基层统战领导力量、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新乡贤工作体系、建好基层统战阵地等工作为重点,着力破解基层统战力量薄弱问题。

“10”:着力做好十项工作,团结统战成员奋进新时代。

一是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市、县两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统战团体建设,深化长三角区域“毗邻统战”。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扩大共识,精准务实强化引领,深化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勇担社会责任。

三是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推进理论创新,举办研讨会,发布《蓝皮书》。推进制度创新,健全对口联系、“双走访”等制度,健全“同心”专家服务团运行机制。推进实践创新,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引领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四大会战”。

四是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聚焦创建工作提质,制定出台《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实施意见》。聚焦服务平台扩面,高质量推进《嘉兴城市民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宣传引领增效,高质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五是推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以治理法治化维护安全稳定,继续实施“十百千万”普法工程。以场所创建提升规范化水平,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实施民间信仰“控量提质”工程。

六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建立常态化企业帮扶工作机制。聚力新时代禾商,推动全国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嘉兴。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搭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素流动和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七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筹推进平台建设,打通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全链条。高水平推进新乡贤工作,实施一批独具区域特色的“乡贤助力发展”项目。创新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召开全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

八是做好港澳台凝心聚力工作。创新开展港澳统战工作,办好香港嘉兴同乡会3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对台工作,进一步推动惠台“26条措施”落地,打造高质量台资集聚地。

九是推动海外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招才引资工作,完善海外引才网络。实施护侨助侨行动,深入开展“侨商服务月”大走访活动等。推进海内外文化交流,继续办好“寻根之旅”等活动。

十是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机关担当力,打造红船旁统战铁军,打响“同心论坛”主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