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统战智慧力量 按下赋能“快进键”助推双示范——嘉兴市统一战线举办助推“双示范”活动暨2020年第一季度统战部长(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08 14:46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省委、市委“举全省、全市之力”支持嘉善示范区建设目标落实,全面助推嘉善成为“重要窗口”中的重要窗口,真正把工作要求转化为全市统一战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书写统战最美篇章,嘉兴市统一战线举办嘉善“双示范”建设助推活动暨2020年第一季度统战部长(扩大)会议。高站位谋划全市统一战线“聚力双示范、共谋新发展”五大赋能行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等参加并发表讲话。

上午

为充分发挥统战特色资源优势,全力答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张仁贵部长带队携全市各县(市、区)部长赴嘉善县西塘镇祥符荡科创绿谷开展实地考察。重点了解了示范区总体布局、交通布局、空间规划分区以及祥符荡科创绿谷规划分布和效果图。

“饱墨方能笔酣”,张仁贵部长一行听取了嘉善县发改局党组副书记、县长三办主任张赟对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的详细介绍,全面细致地了解了示范区基本情况、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设总体考虑以及片区的规划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助力答好一体化示范区“联考卷”的具体“下笔处”和“发力点”。

下午

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在致辞中,紧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双示范”建设主题作了工作介绍,并感谢全市统战系统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来助力推动嘉善县“奋进示范区、奋进示范点”建设工作。

洪湖鹏指出,此次在嘉善召开全市统战部长(扩大)会议,体现了全市统一战线对嘉善“双示范”建设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凸显了统一战线作用,形成了“双示范”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新面貌。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围绕如何聚力助力嘉善“双示范”建设,紧抓时代机遇作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实际站位、特色资源、重点优势,学习示范、助推示范;加深合作、加深联系;锚定目标、把握契机;认真履职、竞合发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各民主党派市(社)委会紧紧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心任务,对照自身实际,重点在如何发挥党派资源优势,认真参政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等几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并对全市统一战线“聚力双示范、共谋新发展”五大赋能行动提出了真知灼见。

市台办、市工商联主要领导及市委统战部各分管副部长结合自身部门、条线优势,找到自身长板,围绕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切实抓好台资、侨资引进工作,民营企业支持、引导和服务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法制化、中国化治理工作,宣传引领、助力推进工作等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张仁贵指出

通过带着如何助力实现“双示范”的问题来开展这么一次实地考察和座谈,进一步让全市统一战线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内容、目标、短板和弱项都有了一个具象化的认识,通过深入交流,深刻体会到各县(市、区)、经开区、港区,民主党派,台办,工商联的自身站位和认识都有了提升。大家都立足于统战优势,瞄准重点领域找准了发力点,进而在双示范推进过程中实现共同发展、共赢发展。

张仁贵强调

全市统一战线要跳出嘉兴,拓宽视野、提高眼界,在高端要素、创新思路、特殊政策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三大独特优势,为答好“联考卷”奠定坚实基础。要充分发挥制度、智力、主体优势,统筹形成最大合力,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搭建统一战线三大助推平台,为“双示范”建设汇聚统战合力。要着力搭建资政建言、人才引进、项目落户等平台,为嘉善“双示范”建设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为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建设多作贡献,为全球浙商提供合作平台和载体。三是大力开展统一战线三大主题活动,在“重要窗口”书写统战篇章。要大力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人才招引活动、项目对接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统一战线助推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增进人才等资源要素的流动,加深年轻一代企业家对示范区的了解,推动赴示范区创业创新。

张仁贵要求

市级统战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率先而行。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统筹协调,落实牵头责任,主动谋划重要工作,要胸怀“大统战”格局,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分工协作,又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委统战部要协同共进。各县(市、区)与嘉善是兄弟关系,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坚持竞合工作理念,增强自身统战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引力,对内激发统战工作者的工作责任心,对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社会舆论的认可,把嘉善示范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嘉善县委统战部要主动有为。作为“双示范”建设的主要承接者和参与者,嘉善县委统战部要更加主动有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积极发挥主场优势,将全市统一战线资源优势转化为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优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