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营商环境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20 11:15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嘉兴市委统战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三个“硬环境”(城市、综合交通、产业平台)和四个“软环境”(政务服务、金融生态、人才创新、平安法制)的全面提升为抓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作用,借助政党协商平台,积极建言,开展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同心·暖企”专项行动,为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一)以“汇智”为目标,不断发挥民主协商建言献策作用。

1.充分酝酿选题,做好顶层设计。年初,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联席会议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提议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政党协商的重点课题,并报中共嘉兴市委批准,确定将《完善“北斗七星”格局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作为2019年度我市政党专题协商内容。赴市发改委听取了解我市营商环境等面上的情况,就课题定位、调研思路、子课题设置等问题进行磋商,经充分讨论酝酿确定了“1+7”的整体课题框架,即“1个主课题+7个子课题”,并制定了今年我市政党协商课题调研工作方案。

2.创新组建团队,夯实调研之基。今年的政党协商,在调研力量的组织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基于嘉兴学院各党派骨干成员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我们采取联合调研的形式,邀请嘉兴学院商学院共同参与。由嘉兴学院商学院顾骅珊副院长领衔总课题的调研工作的同时,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结合自己的子课题,从党派实际出发,分别组建了7个子课题调研组。

3.广泛深入调研,切实对标对表。调研组先后召开2次大型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17个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的情况介绍,广泛搜集有关数据资料和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协调组织调研组成员赴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就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路径、如何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补课”“充电”;市委统战部协调组织调研组先后赴宁波、台州以及上海闵行区、江苏南通市等4地调研考察,对标先进,找差距、抓落实;各党派还根据子课题实际情况,走企业、进园区、看现场、听呼声、找短板、听建议。

4.反复修改成稿,确保建言可行。根据课题调研方案,各民主党派于5月中旬完成调研报告初稿。为确保调研报告的质量,市委统战部牵头召开了3次课题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张仁贵部长高度重视课题报告的撰写和修改工作,2次听取课题组工作汇报,并就课题报告的撰写和修改提出明确的要求,作了具体的指导。各子课题组也多次召开座谈会,党派市委会各位主委亲自把关,反复斟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于5月底结题,最终形成了“1+7”共8篇调研报告。

(二)以“监督”为手段,不断倒逼问题整改以及政策落地。

1.切实做好部署推进工作,坚持务实协商。8月2日上午,中共嘉兴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围绕“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根据会上,市委张兵书记要求“市各民主党派要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广泛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推动有关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批示,召开了专项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主题,起草了《“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专项民主协商建议书责任分解方案》,有9个方面30条任务分解到涉及到的20多个相关部门,并与市委办共同召开责任分解征求意见座谈会。

2.切实做好明查暗访工作,坚持实地督查。从多个层面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在广泛听取各部门(单位)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开展体验式暗访,组织实地明查。根据调研过程中反映的相关信息,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成员中行政审批专家、经济界专家、律师、学者等的作用,从专业角度分析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3.切实做好补短增色工作,坚持问题查摆。通过民主监督,发现营商环境问题94个,其中综合交通类问题6个,城市宜居类问题12个,产业发展平台类问题14个,政务服务类问题37个,金融生态类问题11个,创新环境类问题9 个,平安法制类问题2个,其他问题3个。进一步发挥党派成员中经济、科技、法律等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从顶层设计、项目梳理、流程再造等环节提供智力支持。认真总结和反映各地和有关部门破难的经验和做法,列出破难成绩单和建言清单。

 

(三)以“帮扶”为核心,不断加大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力度。

1.念好“暖”字诀,扎实开展“同心·暖企”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立“五个一百”服务企业活动机制决策部署,切实开展好“三服务”“两年”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同心暖企”专项行动为抓手,市、县两级联动,先后组织了新春服务企业专项调研、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调研、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调研、“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暨稳企业防风险专题调研,以及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等,集中走访执常委企业、上市公司、侨资企业、小微企业及协会商会1000余家。

2.念好“诊”字诀,持续深化“企业体检”服务机制。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联合建立省内首个民营经济季度分析联动机制,发布《嘉兴民营经济发展简况》。会同专业咨询机构启动民营企业管理健康体检工作,先期组织16家有需求的成长型民营企业,查找企业发展瓶颈、短板,提出个性化的管理诊断服务。建立健全民营龙头企业产业链帮扶工作,促成40家民营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47家中小企业结对,在供产销供给服务、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让中小企业有获得感。

3.念好“廉”字诀,积极推动“亲中守清、清上加亲”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认真落实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制度,市四套班子领导共结对联系了209家重点、小微企业和上市公司,93家协会商会。健全市内外商会会长列席人大政协会议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市委主要领导在“两会”期间,参加工商联、经济界联组座谈,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