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举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10:19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进会暨桐乡市智慧宗教事务管理平台启动仪式在桐乡举行。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邱爱忠,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毛柳芳,市民宗局副局长马继宁,桐乡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桐乡市智慧宗教事务管理平台启动仪式在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小镇举行。陈振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桐乡市智慧宗教事务管理平台的启用既是嘉兴市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基层宗教事务智慧化管理的生动实践。陈振华强调,要加快宗教事务数字化平台集成运用,逐步实现宗教事务的整体自治,确保宗教领域的长期和谐稳定,更好地发挥宗教在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浙江争当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贡献。

桐乡市智慧宗教事务管理平台是桐乡市推进落实宗教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平台采用“中心+PC端+手机端”模式,搭建起人流监测、视频监控、智慧消防、房屋建筑、财务监测等功能模块,将桐乡各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纳入了“一张网”监管。截至目前,桐乡已在宗教领域建设人脸识别子系统36个、热成像子系统144个、智慧消防子系统119个,如遇特殊紧急情况,无人机还会飞往现场进行拍摄,并将实时画面传至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宗教事务信息化管理水平。

活动第二阶段嘉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进会在凤鸣寺举行,会上省、市、县三级民宗、消防部门领导分别为凤鸣寺等9处嘉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单位授牌。桐乡市作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经验交流发言。

邱爱忠在会上强调一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防风险、治隐患摆在突出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两个维护”。二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构建最严格、能落地、能见效的宗教领域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地方属地管理责任、民宗部门监管责任和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要提升科学防控能力。要认真学习桐乡市智慧宗教事务管理系统平台的经验,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推进宗教领域消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四要广泛宣传教育引导。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两方面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提升宗教界消防安全意识。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凤鸣寺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情况,并观摩消防安全演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