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在嘉 护侨有加:全省宣传贯彻《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暨嘉兴市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禾隆重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0 11:07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为推动《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进一步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尊侨、爱侨、护侨法制环境,2019年5月8日上午,嘉兴市隆重举办“红船引领  同心追梦”全省宣传贯彻《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暨嘉兴市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由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主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市司法局承办,致公党市委会、市人大民宗外侨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秀洲区委统战部和市侨界六大社团配合支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省委统战部侨务一处处长刘红,市人大民宗外侨委主任张形芳先生,市司法局局长周梅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章一川,致公党嘉兴市委会副主委刘惠娟,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蒋加伟,秀洲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王永法等出席。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组织干部局,嘉兴港区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市“侨商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涉侨律师事务所、市委统战部“同心”法律、医卫服务团志愿者代表以及市侨家大院六大社团的代表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章一川主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发表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全国“七五”普法第四个年头,也是《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活动的目的在于广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侨法、遵守侨法、维护侨法的良好氛围,更加有力地保障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加有效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就下一步扎实做好统战、侨务工作他,张仁贵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应尽义务。广大海内外侨胞是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全社会要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好涉侨法规政策,进一步弘扬尊侨爱侨护侨的优良传统,切实维护好广大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创业、顺心工作、舒心生活,最大限度地呵护好他们内心那份浓烈的思乡之情、炽热的家国情怀、强烈的报国之志,引导他们以各种方式合力助推嘉兴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是各级各部门的应担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了近30年,去年我省在全国领先出台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另外,我省还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涉侨政策,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保障归侨、侨眷、华侨等侨界群众的法规政策体系。法规政策的生命在于实施。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司法以及侨商服务联盟各成员单位,要把维护侨益作为本部门的应尽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学习宣传,精准把握立法精神,努力营造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视察,切实推进侨法实施,提升法治水平,切实保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

第三,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是侨务品牌活动的应有之义。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侨服务是基础,维护侨益是关键。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活动和“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侨商、侨企、侨界群众都是服务的对象。全市涉侨部门要以“三服务”“两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侨务系列品牌活动,扎实有效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侨胞利益。要深化侨商服务活动、“最多跑一次”、“归侨侨眷关爱工程”等,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系列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心。聘请“为侨服务”法律顾问,依法办理涉侨信访,及时为侨排忧解难,提高侨界凝聚力。

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统战部张仁贵部长为“为侨法律服务”律师颁发聘书。浙江红船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忠平、浙江天鸿律师事务所律师查宇东两位律师代表上台接受聘书。

省委统战部侨务一处刘红处长,市司法局周梅芳局长为市“侨家大院”六大社团代表赠送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书籍。

侨界代表人士、市侨商会执行会长、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维佳女士作了现场发言。

“为侨法律服务”代表、浙江红船律师事务所潘忠平律师作了现场发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安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国人大侨委和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去年9月30日,省人大第十三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我省第一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并已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次献礼,也是我省侨务事业发展和侨务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多年来,广大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始终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热情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助力祖国发展、维护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陈安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护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省内的合法权益,既是我省侨务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应有之义。《条例》的实施,不仅直接关系到海外侨胞的团结联系,更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也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坚决的贯彻落实。《条例》从政治、经济、财产、人身、教育、就业、捐赠等方面对海外华侨华人在我省的合法权益保护作出了全方位的规定,这也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助推“两富浙江”、“两美浙江”和“两个高水平”建设再上新台阶。大家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进一步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陈安要求,全省各级统战部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宣传贯彻《条例》再出发,将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更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条例》的宣传贯彻非一朝一夕之事,要让侨胞广泛知晓、让职能部门贯彻执行、让全社会形成“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都需要我们为之作出更为深入持久的努力。特别是今年,机构改革后,我省侨务工作由省委统战部统一管理,这不仅意味着我们在维护好、实现好侨胞合法权益工作上有了更高、更广的平台,同时也给我们做好依法护侨、为侨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持学习先行、宣传紧跟、落实托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以“功成不必有我”的历史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履行好工作职责,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共同谱写我省统战工作新的篇章。

最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了宣传活动启动球,标志着宣传贯彻《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活动月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市委统战部同心法律、医卫专家服务团的各位专家志愿者开展了咨询服务,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