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9-11-25 09:19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民委发布《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决定》(民委发〔2019〕102号),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浙江省两家入选单位之一,获得了国家级荣誉,为我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再添新彩,进一步擦亮了党的诞生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金名片”。

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依托独特的政治优势,紧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围绕“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一主线,通过历史图片、雕塑、场景重现、幻影成像、举办展览和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我国各族人民水乳交融的亲密关系,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知识,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每年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近200万人次,有力地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促进了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是依托独特的政治优势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南湖革命纪念馆展陈共有3个楼层,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星火燎原”“中流砥柱”“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从中华民族各族同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到新成立中国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从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到新中国到走进新时代奋进史。展览的最后是一面宏伟壮观的“党章墙”,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党章的展示和简介,组成了中共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完整思想发展史。进一步强化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特别是近年来,在主陈列《光辉历程》展览中,加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与村民座谈”“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等一系列展览内容,收到了良好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效果。

二是依托革命精神展览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近年来,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不断举办各种主题展览、临时展览,大力宣传各族群众抵御外侮、保家卫国、团结奋斗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光辉的历程——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暨嘉兴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回顾展》《伟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理想之路——铭记抗战中从七贤庄走出去的热血青年》《长征与遵义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图片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立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二战序幕 抗战起点——九一八事变史实图片展》,受到了观众好评。

三是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接受捐赠、征集、购买等方式不断充实馆藏,现有藏品总数达到1万余件,其中包括了许多含有民族团结内容的革命文物、珍贵文献等。例如南湖革命纪念馆主陈列中展出的“一大代表邓恩铭的具有水族特色的窗幔”等珍贵文物,对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文物支撑。

四是依托其独特的建筑设设计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南湖革命纪念馆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呈“工”字形平面造型,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建筑四周有56根檐柱,寓意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讲解员会为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的嘉宾讲解纪念馆建设的过程和设计理念的丰富内涵,增进他们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

五是依托优秀的专业团队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了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各室负责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两支专业队伍,一支是由16人组成的专职宣讲队伍,定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知识,常年为观众提供宣传讲解服务;另一支是党史研究员组成的学术研究队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史和红船精神研究,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党的航船从这里扬帆》《启航—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等多种书籍,定期出版馆刊《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网上展馆,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覆盖面。与此同时,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年均举办流动展览,深入嘉兴市区学校、部队进行巡回展出活动,并逐步走向全国。每年举办多种形式的讲座,积极开展成人仪式、入党宣誓仪式及各种主题活动上百场次,引导各族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