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山东商会春季南孔朝圣行 孔子学堂人“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发布日期:2018-12-26 11:59 信息来源:市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4月15-16日两天,嘉兴市山东商会赴衢州举行春季南孔朝圣活动,在往返的高速大巴上,由统战人士袁斐为大家讲述金庸小说和传统文化中的关联;孔子学堂文化大使、山东商会文化顾问董爱昕讲解商会宗旨。先后至衢州孔庙祭拜至圣先师孔子,并去中国儒学馆孔子学堂参观学习。20多位会长、会员、理事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袁斐,又称”阿斐大侠“,是金庸的“骨灰级”粉丝。为了追寻金庸的足迹,他来到了嘉兴,也为更全面地接触到和金庸相关的各种线索资料,他通过考试调到了嘉兴市统战部工作。 

  由于行程较紧,为了让大家多学习、了解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于是袁老师在高速大巴上为大家讲述金庸小说和传统文化的关联。 

  ”尔子论孝诗书易,三礼三传十三经”, 袁老师教授大家自创的记忆法。《论语<阳货>》中的“恶(wù)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而《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姐姐“阿朱”和妹妹“阿紫”的名字正出于此,人物的命运结局也与出处原意相吻合;而《书剑恩仇录》中的李沅芷名字出处则在《楚辞·九歌·湘夫人》,曰:“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金庸作品以其意蕴丰厚、涵阔深远的历史、政治思想,卓而不群、独树一帜,开创了一种秉承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上的文化传统,影响深远,因而被推为“武林文宗”。“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金庸充分掌握了其中的“文武之道”,作品亦武亦文,以文饰武、武而成文,所以才既好看又耐看。袁老师一一激情道来。 

  金庸作品中浓郁的文化氛围流溢出独具特色的人文情致,国学文化中的儒释道易、典章文物、历史地理、兵法奇谋、琴棋书画、诗词曲赋、花酒食俗、医药武术、数理星相、诸般杂学纷至沓来,甚至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起承转合处若合符节、令人拍案,细细品鉴起来,更是别有意趣。袁斐老师滔滔不绝、妙语连珠,不经意间早已领着大家身临其境。 

  从金庸父亲之死到后来的平反, 金庸还是英国剑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大家对金庸的身世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金庸是一位传奇,在全世界有着数以亿计的粉丝,当下,显然也会涌现一大批”阿斐大侠“的”骨灰级“粉丝。 

  嘉兴市山东商会会长张庆允和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嘉兴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主任董爱昕一起为袁老师颁发聘书,敦聘袁斐为孔子学堂志愿者讲师。

  董爱昕老师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讲解她倾心编写的64个字的意义所在,要求大家熟记于心。

  宗旨:凝聚乡情,自愿互助,打造儒商,携手发展。 

  使命:自强不息,崇德尚义,关爱社会,臻于至善。 

  精神: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 

  态度:积极热心,民主透明,知行合一,勇于担当。 

  ”百年人家无非积德,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董老师引用清代嘉庆年间礼部尚书姚文田自题书房的对联来劝导和鼓励大家要行善、向上。

 

  《论语》的最后一章是,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作为以诚信、好客闻名的齐鲁儿女,尤其要知礼、懂礼,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好学的上进之心。 

  在位于衢州市区新桥街儒学文化区的孔氏南宗家庙前,远道而来的一行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整理衣冠,诚心正意向从老家山东南迁至此的大成至圣先师孔子鞠躬行礼,感悟先贤智慧。 

  中国儒学馆孔子学堂授牌于2016年 

  中国儒学馆定位于儒学文化的体验中心、展示平台、传承推广中心和儒学典籍的收藏中心。 是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吸引力及参与性的儒学文化高地。 

  在衢州市图书馆馆长占剑的亲自带领下,大家学习参观了这个生动有效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平台。 

  董老师向中国儒学馆赠送了一幅书法作品。“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嘉兴、衢州两地学堂人合影留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